现在时间:
站内检索:
金城花语——一周一科普 No.45
发布日期:2024-03-29 字号:[ ]


本期向大家介绍兰州城市园林绿地中三月开花的植物——杏梅和毛樱桃。


杏梅(Prunus mume var.bungo)


杏梅又称杏李,是杏与梅的杂交种。蔷薇科、李属落叶小乔木,高5~8米;树冠较张开,枝叶形态介于梅与杏之间。


杏梅


杏梅

杏梅叶卵形或椭圆形,先端尖,基部圆形,缘有细齿。

 

杏梅叶

花较似杏,粉红色,单瓣、半重瓣或重瓣,花托肿大,花不香。核果表面具蜂窝状小凹点,又似梅。花期3~4月,果期7~8月。

 
杏梅花

 
杏梅果实

杏梅性喜光,耐半荫,耐寒性强,不耐旱,不耐涝,不耐瘠薄土壤;病虫害较少;抗污染及有害气体能力较强。杏梅花大,花色秀丽,且花期较长,春季观花树种;宜孤植、列植或群植于庭院、草地及园路旁观赏。

 

毛樱桃(Prunus tomentosa)     


毛樱桃又称山豆子,蔷薇科、李属落叶灌木,高2~3米;幼枝密被绒毛。

 
毛樱桃

毛樱桃单叶互生,叶倒卵形或椭圆形,长3~5厘米,叶脉下凹,先端急尖或渐尖,基部楔形,缘有不整齐锯齿。


毛樱桃叶

毛樱桃花白色,萼筒管状,花梗甚短;花单生或2朵并生,与叶同放。果实球形,成熟时红色,径约1厘米,无纵沟。花期3~4月,果期6~7月。

 
毛樱桃花

 
毛樱桃花


毛樱桃果实

毛樱桃性喜光,稍耐荫,耐寒性强,耐干旱瘠薄;对土壤要求不严,耐轻盐碱;根系发达。毛樱桃花朵洁白繁密,春季观花灌木;适宜孤植或丛植于房前屋后、林缘、坡地、路旁、山石边及亭廊周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