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站内检索:
金城花语——一周一科普 No.43
发布日期:2024-03-15 字号:[ ]


本期向大家介绍兰州城市园林绿地中三月开花的植物——二乔玉兰和迎春。


二乔玉兰(Magnolia × soulangeana)     


二乔玉兰又称朱砂玉兰,是玉兰和紫玉兰的杂交种,木兰科、木兰属落叶小乔木,高5~10米;树皮灰色,较光滑。

二乔玉兰


二乔玉兰树皮

二乔玉兰单叶互生,叶倒卵形,长6~15厘米,全缘,先端短急尖,基部楔形,背面多少有柔毛,侧脉7~9对。

二乔玉兰叶

二乔玉兰花瓣6,外部淡紫色,基部色较深,里面白色;萼片3,常花瓣状,为花瓣长度1/2;花期3月,叶前开放。蓇葖果,圆柱形,侧扁,具凸起瘤点,长8~12厘米,淡褐色;果期9月。


二乔玉兰花

二乔玉兰性喜光,耐寒,耐旱,不耐水湿;萌芽力差,不耐修剪;喜中性、微酸性或微碱性的疏松肥沃的土壤以及富含腐殖质的沙质壤土;萌芽力差,不耐修剪;对有害气体的抗性较强。二乔玉兰树形优美,花形雅致,早春观花乔木;宜孤植或丛植于庭院、草坪、路旁、池畔和林缘等处观赏。

 

迎春(Jasminum nudiflorum)

迎春又称迎春花,为木犀科、茉莉属落叶灌木,高1~3米;小枝细长拱形,绿色,四棱。


迎春


迎春

迎春叶为3小叶掌状复叶,小叶卵状椭圆形,长1~3厘米,先端锐尖或钝,基部楔形,表面有基部突起的短刺毛。


迎春叶

迎春花黄色,花冠通常6裂,萼片绿色;花单生于去年生的枝条上,早春叶前开放,清香;通常不结果。花期3月。


迎春花

迎春性喜光,稍耐荫,耐寒,耐旱,不耐涝,对土壤要求不严;浅根性,耐修剪;根部萌发力强,枝条着地部分极易生根。迎春树形松散,枝条青翠,开花极早,满枝金黄,早春观花灌木;适宜植于路旁、溪边、湖畔、山坡、假山一侧及庭院角隅。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