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站内检索:
兰州野生动物管理救护中心在三河口放归两只“凌波仙子” 我市首次记录到小天鹅
发布日期:2024-02-08 来源:兰州日报 字号:[ ]


2月7日,兰州野生动物管理救护中心在西固区三河口天鹅滩放归一只大天鹅和一只小天鹅。此次放归的小天鹅为兰州首次记录,兰州野生动物管理救护中心将加强此小天鹅救护地黄河兰州段的野外监测。



兰州野生动物管理救护中心在三河口放归大天鹅


三河口放归大天鹅小天鹅

2023年12月22日晚,兰州野生动物管理救护中心会同市公安局森林分局七里河派出所在金港城住宅区救护小天鹅一只。经过兰州野生动物管理救护中心兽医初步检查,该小天鹅无明显外伤,但精神状态较差、翅膀下垂、拉稀严重、喜卧、食欲废绝。12月22日至25日,经过兰州野生动物管理救护中心的兽医精心治疗和饲喂后,该小天鹅精神状态有所好转,拉稀症状有明显改善,采食状态有所恢复。


兰州野生动物管理救护中心在三河口放归小天鹅

被救护的大天鹅同样发现于兰州市七里河区。2023年12月9日,在理工大家属院内,市民发现飞落的大天鹅,检查后发现,大天鹅翅外受伤。经过兰州野生动物管理救护中心一段时间的悉心照料和疫源疫病监测、疫苗接种后,小天鹅、大天鹅最终达到了放归自然的条件。


放归大天鹅

2024年2月7日上午,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奔波,兰州野生动物管理救护中心带着大天鹅和小天鹅来到西固区三河口天鹅滩,放归前,工作人员对它们进行了体检,体质健康正常,达到放归条件。随着箱笼的打开,大天鹅率先迈出步伐,在冰面上摇摇摆摆行走一段路之后,随即展翅高飞。小天鹅起初对外部环境比较胆怯,迟迟不愿从箱笼里出来,经过一段时间的耐心等候,也终于迈开步伐,怯生生地朝着河中间走去,出走几米,便扑棱着翅膀,向远处飞去。大天鹅和小天鹅在空中盘旋了一阵,随即找了一处离天鹅群不远的水面停留了下来。


越来越多的候鸟来黄河兰州段越冬

小天鹅(Cygnus columbianus)是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为冬候鸟,大型水禽,雌鸟略小。“它与大天鹅在体形上非常相似,同样是长长的脖颈,纯白的羽毛,黑色的脚和蹼。最容易区分它们的方法是比较嘴基部的黄颜色的大小,大天鹅嘴基的黄色延伸到鼻孔以下,而小天鹅黄色仅限于嘴基的两侧,沿嘴缘不延伸到鼻孔以下。”兰州野生动物管理救护中心高级工程师张育红介绍,小天鹅在甘肃省内见于河西走廊黑河流域,在兰州还是首次记录到。“通过这次救护行动,间接说明兰州黄河段的生态环境在逐渐向好,吸引了美丽的天鹅在这里驻足。”


小天鹅展翅高飞

张育红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了解两只天鹅的迁徙和生态行为,兰州野生动物管理救护中心分别给大天鹅佩戴卫星跟踪器、小天鹅佩戴鸟类环志标识,这将为以后了解大、小天鹅的生态习性提供有力数据。

据悉,随着我市生态环境的持续向好,每到秋冬季节,越来越多的候鸟来黄河兰州段越冬,成了黄河上一道靓丽的风景。大天鹅的种群数量从2019年的3只发展到现在的20多只,呈现明显增加趋势,逐渐形成了固定的、稳定的越冬种群。


三河口天鹅群


三河口天鹅群

兰州大学生态学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张立勋表示,三河口区域水面比较开阔,底栖动物和底栖植物都比较丰富,加上当地主管部门和一些热心市民群体都主动做一些维护和补饲工作,把对大天鹅的人为干扰降到最低。大天鹅之所以选择在此越冬,充分说明这个区域有能够满足天鹅正常越冬的食物资源和栖息地环境。


三河口天鹅群


三河口天鹅群

如今,天鹅主要栖息地三河口也成了兰州市的一个新“地标”。摄影爱好者王国林说:“听说天鹅滩景色好,野生天鹅选择在这里栖息,我专程从西宁来亲眼看看大天鹅。确实和大家说的一样,看到人与大自然和谐相处,很值!”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