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站内检索:
兰州市林业局扎实开展林草防火和百日安全攻坚行动
发布日期:2024-02-05 字号:[ ]

  进入新一轮防火期以来,全市护林防火工作,依托林长制工作的深入推行,在紧盯防火责任落实、及时发布预警预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组织防火宣传引导等方面,全市林草系统通力配合协作,努力克服人员力量不足、极端天气多发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依托大量、细致的各项预防控制措施,保持了护林防火形势的总体平稳。

  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责任要求,不断强化森林草原火灾“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全面落实行业森林草原火灾防控责任。认真落实全市森林草原防灭工作会议精神,及时组织召开全市林草系统防火工作会议,对新一轮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靠实防控责任,明确目标任务。全市各级林草部门召开防火工作会议54次,组织防火业务培训32次,开展林草防火演练13次,各国有林场与周边村社、住户、学校、企事业单位签订防火责任清单、坟主防火责任书、放牧人护林责任书等共2418份。

  从10月1日草原进入防火期,全市林草部门不间断地组织开展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建立隐患整治台账,切实把火灾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全市林草行业派出检查组82次1050人,市林业局抽查检查林草生产经营单位总数15个,重点排查了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国有林场输配电设施以及林农、林草结合部的森林草原火灾隐患196个,建立排查整治台账,截止目前已已全部完成整改,切实做到火灾隐患闭环管理。加派人员值守重点区域、入林路口开展防火检查和防火宣传,对上坟祭扫祭祀点派专人把守,集中管控焚香烧纸等动火行为,对进山入林人员,认真检查进入林区的车辆人员,真正将火源堵在山下、防在林外。全市共设立防火检查站卡口点306个,防火码101处,自10月1日至今,全市进山入林防火码登记人数为3598人次,车辆84辆次,开设和清理防火隔离带873.7 公里,清理可燃物153.87公顷,排查林区输变电线路212.6公里。

  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体,充分发挥短信、微信等新媒体作用,大力宣传森林草原防火法律法规、违法案例、防火知识等内容,不断增强全民安全意识和法制观念,积极构建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的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格局。推送防火提示短信52万条,悬挂防火宣传标语782条,出动宣传车132辆,发放防火宣传单27320张,张贴政府防火命令5800张。

  针对春节重要时间节点,市林业局对各县区重点林区防火、局系统重点单位和行业监管的重点领域开展森林草原火灾“四不两直”、暗查暗访等形式的工作督导检查。重点对防火责任落实、隐患排查整治、卡口值守、消防设施配备、游乐设施设备安全运行、值班制度落实等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自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市林业局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安排部署,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共出动检查组25次,共排查各类隐患132条,目前,已完成整改116条,现场督导整改75条,责令限期整改16条.

  市林业局党组1月26日上午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了总书记关于灾害和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1月27日召开安全生工作会议再次安排部署全市林草系统专项行动,落实市委专题会议和书记指示要求,对全局系统开展安全生产、森林草原火灾预防隐患,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进行了安排部署。对林草系统森林草原防火,公园节日期间安全生产风险点位、应对措施、时间路线等具体任务进行了分析研判和安排部署。同时,要求各单位将批示要求迅速传达到基层单位和一线干部职工,成立2个专项行动检查小组,在全市林草系统迅速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针对当前全市持续干旱少雨,风高物燥,防火等级始终居高不下的不利因素,充分认识到岁末年初又是火灾多发期,祭祀用火、进山旅游和返乡过节人员增多,叠加冬季取暖用火、用电、用气需求旺盛,火灾防控形势不容乐观。全市林草防火进入最紧张、最危险、最关键期。按照《兰州市林长制督查制度》规定,发文提醒各县区林长自觉扛起林草保护主体责任,亲临各自责任区域巡林,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做好森林草原防火等工作。主要领导深入一线带队巡林,全面强化人员密集场所火灾防控责任,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以森林草原火灾预防为主要内容,对全市主要天然林区连城、奖俊埠、关山、阿干进行了巡林督导检查,进一步落实落细森林草原防火责任,并提醒各林区场站一线护林人员,做好冬季取暖一氧化碳中毒防范工作。

  按照百日攻坚行动部署,针对是否有私拉乱接电线、私自使用大功率电器的情况;单位仓库、实验室消防安全管理是否规范,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管理使用和储存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场所安全措施是否到位;消防设施、器材的按期维护、维修、检测,以及能否正常使用的情况,消防用水保障措施情况;人员密集场所应急避险通道是否畅通、是否存在锁闭,是否确保消防车通道畅通的情况;出租房消防安全责任是否落实到人头等情况。对局属公园、野生动物园和局属办公场所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检查。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现场反馈,后续跟踪整改。

  严格落实“有火必报、扑报同步、归口上报”制度,每日坚持森林火灾零报告制度,每日17时统计全市当日林草火灾安全情况并上报省林草局。严格落实信息报告制度和领导干部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一旦发生火灾事故,能迅速响应、密切协作、科学处置。

  以森林草原防火为主责主业。把野外火源管控,春节烧纸祭祀、人员进山入林、春季烧荒行为作为主要排查整治重点内容,加强火情监测,对重点林草区、旅游景区全方位监控,严防火种进山入林。一旦发现火情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严防小火酿成大灾。下一步,我局将盯紧节日期间公园安全运行和森林草原火灾预防,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不间断地开展风险排查和隐患整改,确保林草系统生产安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