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站内检索:
金城花语——一周一科普 No.41
发布日期:2024-02-29 字号:[ ]


在我国传统文化里,龙常用来象征祥瑞,龙和天地世间万事万物都有联系,承载着丰富的意蕴,是中华民族最具代表性的传统文化之一。

龙文化在中华大地上广为传播,在植物世界里也不乏以“龙”命名的植物,值此甲辰龙年,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两种与“龙”相关园林植物——龙柏和龙爪槐。


龙柏(Sabina chinensis ‘Kaizuca’)     


龙柏是圆柏的栽培变种,为柏科、圆柏属常绿乔木,高可达20米,树体通常瘦峭,树冠多为圆柱状。树皮深灰色,纵裂,成条片状开裂;侧枝短而环抱主干,小枝密集,端梢扭转上升,如龙空舞。


龙柏


龙柏树皮


龙柏叶全为鳞叶,幼叶淡黄绿色,后呈绿色。


龙柏叶


龙柏球果圆球形,直径6~8毫米,灰绿色,被白粉。果次年10~11月成熟,不开裂。


龙柏果实


龙柏喜光耐荫,耐寒,耐干旱瘠薄,耐盐碱;浅根性,侧根发达,生长慢,寿命长;萌芽性强,耐修剪;抗烟尘和有害气体能力强。龙柏枝叶紧凑,呈扭曲状向斜上方伸展,似龙腾舞空;广泛在园林上用作庭园树、风景树及绿篱树;龙柏是苹果、梨、海棠等植物锈病病菌的越冬寄主,在配置时应远离这些植物,以免发生锈病。

 


龙爪槐(Sophora japonica ‘pendula’ )


龙爪槐是国槐的栽培变种,常以国槐作砧木进行高干嫁接,为蝶形花科、槐属落叶小乔木,高3~4米。树冠如伞,大枝弯曲扭转,小枝下垂。


龙爪槐


龙爪槐枝条


龙爪槐叶序为奇数羽状复叶互生,小叶7~17,对生,叶形为卵状椭圆形,长2.5~5厘米,先端渐尖,基部圆形至广楔形,全缘。


龙爪槐叶片


龙爪槐花蝶形,黄白色顶生圆锥花序。荚果串珠状,长2.5~5厘米,成熟后不开裂。种子卵球形,淡黄绿色,干后黑褐色。花期7~8月,果期10月。


龙爪槐花


龙爪槐喜光稍耐荫,耐寒,耐旱,不耐湿,对土壤要求不严,较耐瘠薄;深根性,寿命长,萌芽力强,耐强修剪;抗有毒气体及烟尘有能力较强。龙爪槐枝条扭转下垂,树冠伞形,颇为美观;常对植或列植于庭院门旁或路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