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站内检索:
兰州市林业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2-06-06 字号:[ ]

        2022年6月2日,市林业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局领导班子、调研员、局直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总工程师、总经济师、局属单位党政负责人、机关内设机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安排部署了局系统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值班值守等工作。

        局党组书记、局长严振德指出,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是在全省上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节点、喜迎党的二十大的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局上下,要认真研学报告内容,广泛宣传报告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和兰州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上来,与时俱进领会消化,以昂扬的斗志接续奋斗,不折不扣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目标和工作任务,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就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严振德同志讲话强调:

        一是要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重大意义。要提高政治站位,主动对标对表,并结合实际拓展延伸,努力把党中央和省委确定的目标任务细化为具体举措、量化为林草工作、固化为落地项目、转化为兰州实践,勇于担当、勤勉敬业,顽强拼搏、笃行不怠,不断打造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兰州样板。

        二是要把握实质,领会要义,坚决扛起林业草原和城市园林系统“先发力、带好头”政治责任。省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总体要求,就是坚持“重在保护、要在治理”方略,扎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以陇中黄土高原区等为重点,加快实施一批水源涵养、水土保持、治山增绿工程。这是全市林业草原和城市园林绿化当前和长远发展的路线图、任务书。我们要:

      (一)要科学开展国土绿化行动,以兰西城市群生态修复治理为突破口,稳步实施陇中地区生态保护和修复重点工程81万亩,谋划实施国家储备林工程100万亩,争取实施草原生态系统综合治理15万亩,分步实施“一道一路”、中通道、连霍高速永登段、京藏高速皋兰—永登段、水秦路、国道109榆中段等通道绿化或景观提升500公里,支持实施村庄绿化150个,力争“十四五”期间完成林草生态修复100万亩,森林覆盖率以年0.5个百分点速度递增,全面打造“一轴两区三屏四脉六廊多点”生态绿化新格局。

      (二)要协同建设黄河生态廊道。着力打造主城区绿色生活圈,深入开展巩固拓展“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成果专项行动,每年新建改建小游园20个以上,确保到2025年建成区绿地率高于40%,绿化覆盖率高于4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高于12平方米。要夯实筑牢南北两山生态屏障圈,加快推进北部山区生态治理,打通城市居住区到两山的绿色通道,逐步形成以“一区、二环、三廊、六出口、十二大景区”为主的环城山地生态景观。要提档升级黄河风情线重点核心圈,建设贯通沿黄生态步道60公里,争取完成湿地生态修复治理39万平方米,配套完备生态服务功能,着力打造开合有致的滨水生态空间。

      (三)要全面保护各类绿色资源。不断强化地方党委政府保护发展林草资源的主体责任,推进落实林长制体系,切实加强绿色资源监管。重点是落实天然林保护修复、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草原禁牧休牧、草畜平衡等政策和制度,加强森林草原火灾防范体系和能力建设,开展林草有害生物和鼠兔害综合防治,确保165万亩森林、1033万亩草原资源安全。要推动城市绿化条例、“绿色图章”等制度落实,确保现有城市绿地数量只增不减、质量只高不低。有序开展15个自然保护地优化整合,促进重点野生动植物栖息地恢复,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特别要抓好中央和省上环保督察、省级生态环境警示片等反馈或披露问题整改,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四)要持续强化支撑体系建设。进一步健全院地、校企科研合作机制,研究推广一批前沿、实用、关键技术,加快成果转移转化,不断推动林草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要联合实施陡削坡治理、抗旱造林、有害生物防控、林果高效栽培等关键技术研究,搭建以优质品种引种栽培、实际应用、规划设计为主的研发和信息平台,不断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技术实现路径和科技支撑措施。要健全完善首席专家、青年专家工作室科研机制,推动实施科技人才培养计划,面向基层一线从业人员开展集训轮训,就地培养多层次、复合型的乡土林草专家。特别是全面开展森林生态系统服务价值研究,科学评估森林、草原、绿地、湿地四大生态系统在“水库、粮库、钱库、碳库”等方面的价值,探索开展林草碳汇产品参与碳排放交易,逐步实现林草碳汇产品价值。

        三是要突出主线,强化责任,始终贯穿全面从严治党具体要求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
        必须把本次党代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体现到全市林草资源保护与发展各项工作之中,引导系统党员干部以新担当、新作为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

        一要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上体现新境界。从讲政治的高度开展业务工作,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林草园林问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

        二要在锻造过硬干部队伍上实现新提升。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早谋划,统筹调配好干部资源,大力实施年轻干部培养计划,健全完善优秀年轻干部晋升常态化机制,加快建设一支适应现代化建设要求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特别是局系统领导干部要带头增强补课充电的紧迫感,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自觉赶上时代潮流,掌握林草发展趋势,了解行业前沿技术,切实提高驾驭业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努力成为构建生态建设新发展格局的行家里手。

        三要在加强组织体系建设上取得新成效。严格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深化拓展“四抓两整治”工作,把全局基层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要继续召开党建现场会,组织开展“互学、互促”活动,持续巩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成果,争取创建一批示范性党支部,积极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把党支部工作活力转化为全市林草园林建设的内生动力。

        四要在转变工作作风上见到新气象。要坚持工作不松、力度不减,驰而不息推进正风肃纪和“四风”问题专项整治,加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特别是各单位“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要敢抓敢管、动真碰硬,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大力弘扬新风正气,带头树立良好作风,以上率下带动党员干部自觉遵规守纪,守牢法纪红线,自觉传承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五要在加强纪律建设上展现新作为。要抓好党章党纪党规教育,发挥先进典型引领示范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作用,增强纪律和规矩意识。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积极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工作,加强党员的教育监督管理。聚焦选人用人、资金分配、审批监管、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对违法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要抓住“关键少数”,管住“绝大多数”,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宽严相济处理违纪党员,对不合格党员要坚决清除出党员队伍,大力推进“清廉兰州”建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