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站内检索:
采取相应的复壮保护措施 保障古树健康生长 我市为古树名木“做保养”
发布日期:2022-06-10 来源:兰州晚报 字号:[ ]

        如何保护好金城古树名木,备受市民关注。6月8日,记者从兰州市林业局获悉,目前我市共有448株古树名木,古树群5处,分布于兰州市28个乡镇。为做好古树名木保护工作,市林业局对全市范围内亟需复壮保护的12株古树名木采取了相应的复壮保护措施,保障古树健康生长。

        6月8日上午,记者在五泉山路看到,原本岌岌可危的两棵百年旱柳经过林业部门的清腐、修剪、病虫害防治等治理后,又焕发了生机,一棵旱柳原本光秃秃的树干上生出了柳条。“这棵树半边都坏了,现在相关部门不仅把它的病虫害治好了,还做了加固支撑和保护,也消除了安全隐患。”在附近停车场上班的马先生说,这棵树陪伴了他20多年。

        448株古树名木作为精致兰州中的文化元素,为我们的城市打上了文化和历史的烙印。2018年,市林业局完成了全市古树名木普查并进行了挂牌保护,建立了兰州市古树名木信息管理系统。经普查,兰州市挂牌古树名木分属18科24属29种,共有单株名木18株,古树430株。此外,还有古树群5处,分别为皋兰什川古梨树群,安宁堡街道古枣树群、仁寿山古枣树群、都市春天生态园古梨树群,榆中青城镇古梨树群。

       古树按照树龄分为一、二、三级,100—299年为三级,300—499年为二级,500年以上为一级。我市的430株单株古树中,一级38株,二级45株,三级347株。2021年,省建设厅及省市场监管局联合发布了由市园林科研所制定的甘肃省地方标准——《古树名木保护复壮技术标准》,对我市古树名木的保护和复壮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持。

        2021年,兰州市林业局参照《古树名木保护复壮技术标准》对全市亟需复壮保护的12株古树名木采取了相应的复壮保护措施。“我们对每棵树量身定做方案,再请专家组会诊。一棵树的清腐大概需要一周,之后再填充泡沫填缝剂、涂抹环氧树脂封闭古树身上巨大的树洞。”市林业局园林绿化科工作人员彭慧清介绍,下一步,市林业局将对前期摸排上报的需复壮古树现场查勘,编制复壮方案,并按计划开展复壮工作。



古树“保养”后焕发生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