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站内检索:
三季有花 四季有景,精致园林街区彰显城市生机与活力
发布日期:2022-06-10 来源:兰州晚报 字号:[ ]

        仲夏,兰州市城关区酒泉路街头的高杆月季竞相绽放。来兰探亲的莫文秀走过这条街,不由地感叹:“和我5年前来的时候相比,现在的兰州完全不同了,花卉树木比以前多了,还很有特色,令人眼前一亮。”尤其在兰期间,女儿带着她驾车走过天水北路“迎宾大道”、甘南路“银杏大道”、南滨河路“玉兰大道”,沿途看了不少美景,她觉得这座城市越来越精致了,到处彰显着生机与活力。


图片

酒泉路街景


提升城市道路园林景观效果 

为街道增绿美颜


        “兰州的街区越来越漂亮了”。这不仅是南方人莫文秀来兰后由衷的赞叹,也是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切身感受。为了巩固提升“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成果,近几年来,我市不断打造精品街区,因地制宜,改善城区行道树种,提升道路园林景观,增加花灌木的种类,着力实施错落有致、风景秀美、三季有花、四季有景的城市绿化精品工程,打造环境优美宜居的精致兰州,让金城兰州有绿量,变美有“颜值”。


图片


        走进城市四区街头,这种变化很明显。以城关区为例,该区为打造三季有花城市园林景观,根据花灌木开花季节及花期等特点,分别在酒泉路、中山北路、静宁路、庆阳路等路段,分车带栽植高杆月季、重瓣红花紫薇、碧桃、樱花、玉兰、连翘、西府海棠、丁香、榆叶梅等10余种适宜本土生长的花灌木。配套栽植大叶冬青、金叶女贞、紫叶矮樱等小灌木,打造了酒泉路、庆阳路、天水北路等一批“三季有花”道路园林景观。5年来,累计栽植大小灌木170万余株。每年春季,城关区城市绿化管理所在做好缺株断档行道树补植的同时,逐步淘汰刺槐、椿树等老化树种,更换栽植银杏、法桐等新树种,城区道路园林景观得到有效美化。并形成了以甘南路银杏、雁南路法桐等一系列独具特色的道路园林景观。五年来,累计栽植银杏和法桐等乔木2500余株。


图片


        与此同时,四区还不断改善行道树品种,提升城市道路园林景观效果。在安宁区学府路南段,两侧的金叶榆生机勃勃。安宁区将以前国槐和柳树替换改种成金叶榆,并将该路段打造成了特色街道。据介绍,该区在城区主次干道打造了6条精品街区,努力打造三季有花、四季各异的景观效果。今年还计划完成健康路、万新北路等路段的景观提升改造。


引进新优园林植物

打造精品园林街区


        精品园林街区打造工程,是我市巩固提升“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成果三年行动中的一项内容。按照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市林业局牵头组织相关专家制定了精品园林街区打造工程相关标准,计划利用3年时间,以城区主次干道为主,打造精品园林街区30条以上。其中,2021年打造12条、2022年打造13条、2023年打造10条。


图片

兰州百合公园


        据介绍,2021年,我市已完成的12条精品园林街区是:天水北路(迎宾大道)、甘南路(银杏大道)、酒泉路(鲜花大道)、兰工坪路、银滩路、彭家坪S212路、西固东路、西固中路西固西路、514#路(培黎广场——刘家堡广场)、学府路北段、枣林路南段。先后创建四星级公园4个、三星级公园4个,新改建小游园20个(新建16个、改建4个),创建精致公园(游园)10个,评选园林绿化先进单位小区51个,引进新优特园林树木花卉品种10个。


图片


        同时,我市园林绿化管理部门按照精品园林街区的打造标准,对选定的12条道路采取多种措施,包括更换种植土,对长势不良和枯死的乔木、花灌木进行更换,丰富苗木品种,增加花灌木的补植量,对裸露空地补植补栽,提升城市街景形象。


        与过去相比,如今市民们都在赞叹黄河之滨越来越美、越来越绿了。近年来,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紧紧把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精心谋划精品改造项目。2021年,对体育公园、小西湖公园等10个主题公园进行改造提升,栽植各类花灌木17万株,建植草坪1.6万平方米,对全线公共绿地进行了改造提升,栽植花灌木69万株,改造草坪12万平方米,在健身步道沿线栽植月季、菖蒲等花卉150万株,打造了独具魅力的滨水花海长廊。


图片

市民在牡丹园赏花

        我市在不断引进适宜本地生长的特色苗木的同时,按照“一路一景,一路一品”建设要求,及时更换“老弱病残”行道树,逐步向美化转变。据市林业局统计,截至目前,我市城区可栽植的各类树木花卉植物已逾260种,分属于71科153属。今后还将不断引进新品种,并加大培育力度,为精致兰州添彩。


图片

兰州水车博览园


跑好生态建设“接力赛” 

统筹推进精致园林建设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坚定不移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山川秀美、生态优良的美丽甘肃。”“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甘肃义不容辞的责任。要坚持‘重在保护、要在治理’方略,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提升流域整体生态功能,担好上游责任,展示上游作为。以甘南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陇中陇东黄土高原区、祁连山地区为重点,加快实施一批水源涵养、水土保持、治山增绿、防沙治沙等工程。”这是全市林业草原和城市园林绿化当前和长远发展的路线图、任务书。


图片

美丽的黄河风情线


        “生态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迎接新挑战。只有持之以恒,系统推进全市林业草原和城市园林绿化实现高质量发展,才能为实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美好画卷作出更大贡献,在强省会行动中彰显省会担当、展示省会作为。”兰州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严振德说,全市林草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跑好生态建设“接力赛”,赢得永续发展主动权。


图片


        6月2日,市林业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安排部署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强调要认真研学报告内容,广泛宣传报告精神,坚决贯彻报告要求,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部署要求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省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


        会议指出,全市林草工作要按照省、市有关要求,扎实做好陇中地区生态保护和修复重点工程、百万亩国家储备林项目、草原生态修复、“国家园林城市”巩固提升,以及“一道一路”、“中通道”等通道绿化或景观提升工作;筑牢南北两山生态屏障圈,加快推进北部山区生态治理,打通城市居住区到两山的绿色通道,逐步形成以“一区、二环、三廊、六出口、十二大景区”为主的环城山地生态景观。


图片


        会议要求,全局上下要不断增强抓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推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在全市林业草原和城市园林绿化领域落地生根见效,为实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美好画卷作出更大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