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站内检索:
兰州市积极构建司法协作机制推动提升全市林业生态治理法治化水平
发布日期:2022-12-05 字号:[ ]

    2022年以来,兰州市林长办积极主动作为,在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努力支持下,推动构建全市全面推行林长制司法协作机制,强化了检察监督与公安行政执法的衔接配合,共同推动解决林业领域保护发展问题,提升了全市林业生态治理法治化水平。

    机制建立以来,检察、公安、林业等部门联合开展工作,全市森林资源保护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行为明显减少。2022年森林督查违法违规图斑数量相比2021年减少44%,从根本上解决了近年来图斑年年增加的现象;二是执法力度明显加大。2022年,在解决2013年以来违法案件清零行动中,市公安局对涉刑案件主动立案,依法查处,案件移交率达到100%。在国家林业局西安专员办挂牌督办的案件中,市公安、林业部门共同协力,赴挂牌督办县区的整改,并为县区提供了技术和法律方面的强大支撑,推进解决了整改工作中的疑点、难点问题。截止目前,全市2021年之前违法案件整改率达到98%,整改工作比往年进展明显;三是全社会遵守林业的法律意识明显增强。通过广泛宣传教育和以案释法、依法办案,一方面向全社会宣传灌输森林草原及湿地方面的法律法规,提高全民的法律意识、保护意识,另一方面依托同向发力,严格执法,依法严厉打击涉林涉草涉湿的违法犯罪行为,有效警示威慑了不法分子,使他们感受到绿色资源保护并非法外之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