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站内检索:
甘肃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顺利完成国家级公益林森林资源成效监测样地外业调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2-12-05 字号:[ ]

    为加强国家级公益林动态监测,客观准确评估公益林保护成效,进一步提升森林资源管护水平,根据《甘肃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2022年度公益林管理实施方案》,近日,甘肃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公益林办组织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克服疫情影响,顺利完成了国家级公益林监测固定样地的相关数据采集工作,外业调查任务圆满结束。

 

    固定样地监测工作主要是监测样地林木生长情况、样地、野生动物、人为活动情况等,通过定期监测掌握公益林森林资源的现状、森林资源消长情况,分析影响公益林质量的因素,探索有效的森林保护与恢复途径。

 

    自2021年起甘肃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在竹林沟保护站大石拉沟、淌沟保护站棚子沟的岸北沟分别设置一个28.28×28.28m的方形公益林森林资源监测样地,每个样地面积1.2亩,开展森林资源监测工作,进行监测数据提取及数据记录工作。今年继续对样地进行每木检尺和对红外感应相机监测工作。目前数据统计分析等内业工作正在按计划进行,根据红外感应相机记录分析发现了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斑尾榛鸡、红喉雉鹑,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马鹿、蓝马鸡、石貂、猪獾、赤狐等野生动物,表明样地监测区域生物多样性丰富度进一步提升,森林生态系统呈现出总体向好的态势。

 

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红喉雉鹑

 

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斑尾榛鸡

 

    开展公益林生态效益监测研究工作,是探索公益林建设区域生态系统及环境变化规律的有效举措,也是揭示森林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变化规律的重要手段,能够为制定生物多样性管理保护提供科学依据,通过每年定期不间断的公益林监测工作,将为推进公益林森林资源和生态状况综合监测体系建设,真实客观评价公益林建设成效提供有力支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