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站内检索:
雪域高原有了“国家森林城市”
发布日期:2022-12-19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日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了新一批被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的城市名单,西藏林芝市榜上有名,成为目前西藏首个获此殊荣的城市。

    说起雪域高原,大家脑中想到的大多是雪山冰川、戈壁草原,很少有人会想到森林。说起“国家森林城市”,很多人脑中都会出现城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的场景,很少联想到雪域高原。

    林芝市是我国第三大林区,集中了西藏80%的森林。“林芝市现有林地面积657.44万公顷,全市森林覆盖率达47.66%,森林蓄积量达14.09亿立方米,城区平均绿化覆盖率40.88%,全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为19.03平方米。”林芝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领导工作小组办公室主任李华平如数家珍。

    自2018年启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以来,林芝市科学开展造林绿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工作,持续增加绿地面积,加快推进湿地公园、绿道网络等建设,在4年时间里新增人工造林面积4743.93公顷,完成公益林管护面积44.68万公顷,森林抚育面积2.01万公顷。

    “人工林建设,让我们的城市走进了森林,也让森林拥抱了城市。”李华平说,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路上,林芝大力开展人工植绿、护绿、爱绿,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

    不就是种树吗?谁还不会!在雪域高原上种树真不是这么简单。30多年前,谁要是在藏北那曲种活一棵树那可是新鲜事。长期在海拔5000米左右的地方坚守的人,常年眼里只有雪山,看到风中摇曳的小树苗竟然会激动得流泪。即便如今,一到冬天,阿里地区的行道树也会被精心层层包裹以抵御严冬。由于海拔高、气候恶劣等诸多专属于高原的原因,在高原上造林绿化不仅要付出比平原地区更多的心血、更高的成本,更要在管护方面竭尽心力,才能让树木成活。

    对此,那曲姑娘卓玛德吉深有体会。“以前,在那曲种活一棵树得像伺候孩子一样照料。本来眼看着成活了几年的树很有可能一不小心就被肆虐的狂风吹得连根都松动了,加上高寒缺氧的气候,实在太难了。”卓玛德吉说,那时,她就想要是能建个大大的温室就好了,这样一年四季都能看到满目葱茏。

    对绿的渴望让卓玛德吉和她父亲才旺扎西在海拔4600米的那曲市色尼区打造了千亩智能温室。

    冬日里,藏北草原寒风呼啸,万物萧索。可是走进智能温室,却是一派生机盎然。温室接待了很多前来参观的小学生,孩子们可以在这里见到书本上的各种蔬果,增长见识。

    “希望能在他们幼小的心灵里播下绿色的种子。”卓玛德吉说,绿色在高原上有着非凡的意义。为此,她的公司还承接了计划用10年时间完成营造林206.72万亩的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的部分工程。

    高原人对绿的渴望和期盼超乎寻常!40年来,山南市在雅鲁藏布江两岸建起了一座长约160公里、平均宽1.8公里的“绿色长城”,在它的呵护下,沿江风沙小了,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山南市扎囊县桑耶镇的顿玉说,以前,风沙一起,路都看不清。现在,桑耶镇天蓝地绿水清,越来越多的人前来旅游,大家吃上了香喷喷的生态旅游饭。

    在海拔4300米以下适宜造林的地方,西藏大力推进国土绿化,消除了无树村、无树户,林居相依、林水相依、林路相依、林田相依的美丽图景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

    一代代接续植绿护绿,让雪域高原也拥有了“国家森林城市”这块金字招牌。“林芝成功创建了国家森林城市,将在雪域高原上起到积极示范作用。”李华平说,林芝市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不仅是对其生态文明建设的褒奖,也综合体现了林芝城市科学发展水平与和谐发展程度,更将极大地鼓舞人们继续造林绿化,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不断开创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经济日报记者 代 玲)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