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林业局

lyj.lanzhou.gov.cn

兰州市五泉山公园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发布日期:2022-01-26浏览次数: 字号:[ ]

 

目录

 

一、部门(单位)职责

二、机构与人员设置

三、部门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

四、机关运行经费安排

五、政府采购预算情况说明

六、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七、部门预算绩效评价情况

八、名词解释


 一、部门职责

   兰州市五泉山公园是以社会效益为主的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主要职能是对已列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名录的文物进行保护和修复,以及为广大游客提供温馨舒适的休闲、娱乐场所。

   二、机构及人员设置情况

 (一)机构设计情况

   兰州市五泉山公园财务隶属于兰州市林业局,机构情况是独立核算机构和独立编制机构。严格执行《政府会计制度》等相关法律法规,规范会计行为,确保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和完整性。我单位下设八个科室,分别是办公室、财务科、基建科、服务管理科、园容绿化科、安全科、游乐科和工会。

 (二)人员设置情况

   兰州市五泉山公园人员编制176人,在职129人。

   三、部门预算收支增减变化说明

   2022年我单位预算共1787.7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40.18万元,项目预算547.6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

   2022年基本支出1240.18万元中,人员经费1147.02万元,公用经费93.16万元。

 (1)人员经费

   2022年预算人员经费1147.02万元,较2021年预算人员经费1142.31万元减少4.71万元,减幅0.41%。

 (2)公用经费

   2022年公用经费预算93.16万元,较上年预算93.41万元增加0.25万元,增幅0.27%。

 (3)增减变动情况说明

   人员经费比上年减少4.71万元,其中工资福利增加2.4万元,在职取暖增加0.2万元,养老保险增加0.39万元,医疗保险增加1.7万元,失业保险增加0.01万元,工伤保险增加0.01万元,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增加0.29万元,遗属生活补助减少0.28万元,退休人员房补减少0.01万元。

   公用经费比上年增加0.25万元,其中福利费增加0.06万元,培训费增加0.06万元,工会经费增加0.02万元,办公费增加4.6万元,邮电费增加0.08万元,差旅费减少5万元,电费持平,公用取暖费持平,公务用车维护费持平,退休公用减少0.05万元,压减5%综合办公经费减少0.02万元。

 (二)项目支出

   1.项目支出增减情况

   2022年我单位项目预算资金547.6万元,其中专项业务类项目预算资金47.96万元,改革发展类项目预算资金499.64万元。较2021年预算资金580万元减少32.4万元,减幅为5.59%。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是根据市委市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在保正常保运转的原则下,大力压减各项目预算。二是预算编制更加精准,根据项目实施进度,准确测算好项目当年度支出计划。

   2.项目分类分级情况

   项目分类情况:我单位2022年部门预算中项目预算资金547.6万元,其中一般性专项业务类项目1项为专用材料购置费,预算资金47.96万元,主要是保障我单位正常运转所需开支,其中基建材料购置费18万元、绿化卫生器材购置费23.96万元、消防器材购置费6万元;改革发展类项目1项,预算资金499.64万元,主要是完善我单位基础设施,保障文物和游客安全必须开展实施的项目, 其中公园安全用电费88.82万元;煤炭费10万元;维修维护费85.68万元;项目尾款和质保金合计67.9万元;委托业务费8.48万元;安保费140万元;五泉山公园八卦池职工宿舍东侧不稳定斜坡应急治理工程48.76万元,该项目为跨年度项目,2020-2021年已合计支付104万元,待决算审计后支付尾款;五泉山公园清虚府南侧不稳定斜坡治理工程50万元,该项目为跨年度项目总投资计划260万元,2022年度计划实施50万元,2023年度计划实施110万元,2023年度计划实施100万元。

   4.政府性基金安排情况

   当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

   无

 (三)“三公”经费支出及增减变动情况说明

   2022年本单位“三公”经费预算1.8万元,较上年无变化,其中因公出国(境)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8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8万元),公务接待费0万元。

四、机关运行经费安排

    2022年我单位无机关运行费预算。

五、政府采购预算情况说明

   2022年我单位政府采购预算资金547.6万元,采购项目共11项。其中询价采购57.96万元(其中基建材料购置费18万元、绿化卫生器材购置费23.96万元、消防器材购置费6万元和煤炭费10万元),邀请招标采购85.68万元(维修维护费:零星维修项目18万元;排水管道、防洪渠及化粪池清理费20万;老化电路改造工程20万元;子午亭修缮项目9.68万元;高低压配电及线路运检费18万元),竞争性磋商190万元(其中五泉山公园清虚府南侧不稳定斜坡治理工程为跨年度项目,总投资260万元,2022年计划投资50万元;安保项目140万元),其它213.96万元(主要为公园安全用电费88.82万元,根据实际用量按月缴费;项目质保金67.9万元;委托业务费8.48万元;五泉山公园八卦池职工宿舍东侧不稳定斜坡应急治理工程尾款48.76万元)。

   六、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2022年我单位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计划44万元。

   七、部门预算绩效评价情况说明

   2022年部门预算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根据预算安排会要求,新增超100万元的项目进行了事前绩效评估。我单位在前两年实施绩效管理的基础上,对安排的项目能规范设定绩效目标,合理确定绩效指标。

 (一)部门年度绩效目标

   1.以安全为总目标,确保各项工作安全有序进行;

   2.保护国家历史文物,修复历史文化遗迹;

   3.丰富植物种类多样性,保持生态发展可持续性;                                             

   4.提升服务水平,倡导“文明建园、文明游园”。  

 (二)年度绩效指标情况

   1.部门投入目标。资金投入方面,确保基本支出、项目支出预算执行率达到100%。三公经费在上年基础上合理上幅,专项经费支出安排合理;财务管理方面,健全财务管理制度,保证资金使用、政府采购合规;人员管理方面,人员编制全部合规,人事管理制度健全完善;资产管理方面,资产管理制度健全完善,资产清查每年进行;工作管理方面,开展内部审核,实施预算执行监控,保证统计及数据审核流程完整,完成经常性的培训任务,健全内控制度管理手册。

   2.部门履职目标。目标一:保障公园基础设施正常运行,达到旅游行业标准;目标二:合理计划基础设施的维修更换,创造优美舒适游园环境、保障游客安全,严格落实城市公园的标准;目标三:修缮破损花墙,踏步,栏杆及建筑,保证公园安全;目标四:保障已建成的安全防范和消防监控系统24小时运行,安保人员24小时实地巡查保障公园文物和消防安全;目标五:削坡、 重力式挡土墙、锚杆格构、排水渠工程、场地硬化、既有围墙拆除重建、绿化,确保达到地质灾害应急治理的目标,消除八卦池附近安全隐患;目标六:.削坡、锚索肋板墙、重力式挡土墙、排水渠工程、既有挡土墙拆除外运,确保达到地质灾害治理的目标,消除清虚府附近安全隐患。        

   3.部门效果目标。主要在社会效益指标、环境效益指标、生态效益指标、经济效益指标及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五个方面达标。

   4.影响力指标。通过项目完成,在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等方面达到既定目标。通过目标完成,以安全为总目标,确保我单位各项工作正常进行,保障文物和游客安全,提升服务水平。

   八、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3、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5、“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6、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7、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8、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9、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10、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附件:1、预算公开表.xls
                    2、兰州市五泉山公园2022年绩效目标公开资料.zip



                                                           兰州市五泉山公园

                                                                2021年12月27日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