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站内检索:
兰州市林业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林草系统安全生产疫情防控一体化监管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日期:2020-08-21 字号:[ ]

各区县林业、草原行政主管部门,局属各单位:

    8月4日,黎巴嫩贝鲁特港口区发生重大爆炸事件,6月13日,浙江温岭槽罐车危化品爆炸,造成重大人员伤亡,8月12日,市委常委、副市长胡俊锋在《兰州市值班信息第261期》上作出批示:近期,西固、皋兰等县区接连发生多起安全生产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各区县、市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举一反三,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认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进一步加强对企业和职工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严格落实各项防范措施,明确各方责任,坚决避免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近期,国内部分地区先后发现新冠肺炎感染病例,一些单位对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要求有所松懈,存在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为深刻汲取安全事故教训和防止新冠疫情发生反弹,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进一步做好全市林草系统安全生产疫情防控一体化监管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安全发展理念

    各部门、各单位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底线思维红线意识,始终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贯穿到全市林草系统一切工作中去,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安全生产工作,坚决克服盲目乐观、松懈麻痹思想,认清今年第四季度安全生产、护林防火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和艰巨任务,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二、严格责任落实,加大安全督导检查

    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总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行业监管责任和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层层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要加强对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督导检查。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省、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自上而下的安全生产自查,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安排部署,切实深入一线组织开展全面检查,深入分析管辖范围内的安全生产隐患,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采取有效措施,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近期,兰州市林业局局长、党组书记王立吉同志,安全生产业务分管局长、党组成员刘军同志将分别带队对基层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专项检查,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三、深刻汲取教训,全面开展隐患排查

    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要求,认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安全风险隐患辨识工作,2020年底前完成建立问题隐患清单任务。按照“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深入基层一线,突出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反复辨识、科学评估,并制定行之有效的管控措施,严防风险失控演变为安全隐患。

    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各自实际,突出隐患排查重点:一是林区、林场、草原、自然保护区等森林草原火灾防控;二是公园、风景名胜区、单位、食堂等人员密集场所用电、用气、食品安全、消防安全;三是林区道路交通安全;四是雷暴、山洪、泥石流、滑坡等自然灾害风险;五是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六是野外调查及巡山护林护草人员人身安全。

    四、加强疫情防控,落实落细主体责任

    近期,各单位对疫情防控工作有所松懈,不同程度存在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具体防控措施落实执行不到位,体温测量和健康码管理措施流于形式,如果一旦发生疫情,后果不堪设想。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履行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分解细化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的具体管理措施,严格落实人员安全距离、工作生活场所消毒消杀、办公场所人员管理、完善应急处置准备等相关措施,严抓疫情防控。

    五、加强宣传教育,提升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

    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工作,大力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参与的浓厚氛围。今年草原森林防火期即将到来,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媒体和手机短信、楼宇电视、宣传标牌等载体,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森林草原防火法律、法规和公益宣传。林地管护单位要组织专门力量,深入林区周边企业、农村、社区、学校、家庭,全面开展面对面的宣传教育和监督检查,努力形成上下联动、群众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加强对重点岗位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进一步提升管控风险、消除隐患和有效应对初期险情的应急处置能力。同时,要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有效发挥微信群、QQ群等媒介优势,及时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和安全生产事故预警信息,确保提前防范,有效应对。

    六、强化应急值守,加大责任追究。

    各部门、各单位要强化责任意识、纪律意识,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一切行动听指挥。要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通讯联络和信息渠道畅通。一旦发生事故,要第一时间上报,领导干部要第一时间带队到现场指挥处置,组织开展应急救援,引导社会舆论,确保反应快速、指挥高效、工作有序,坚决防止事故处置不当扩大事故影响。对自查自改不认真,隐患整改不彻底的严肃查处,对玩忽职守、疏于管理、责任不落实、人员不到位和抢险不及时而造成重大伤亡事故的,要依法依规严肃追责。

 

 

                                                          兰州市林业局

                                                          2020年8月21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