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站内检索:
在规划《建议》中找到2021年党建工作的主要着力点
发布日期:2020-11-09 来源:漯河统战 字号:[ ]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为基层党组织,这一年所有的党建工作都应该围绕这个主题并尽可能地纳入到这个主题当中,争取在“七一”期间掀起高潮。同时,关于建党100周年的相关工作设计,最好是能够和党中央的步伐一致,顺势而为,才能创造更大的价值。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仔细深读进去,不难发现很多可以在建党100周年中开展工作的切入点。大家想一想,这既是未来五年的规划,也是未来十五年的目标,把握住这个大方向,那么我们相应规划的工作一定是会踩在点儿上的。

    今天,党小建就从全文中找出了以下4个可以踩住的主要的点(是主要的而不是全部的),并依次给出建议:

    着力点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些年,党小建见过太多的关于学习贯彻方面的文件、方案等各类材料,比如说关于第三卷如何学习的文件通知、关于培训班上讲解新思想新理论的方案、关于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计划,等等。都整得挺好,美中不足的是太零散了。作为基层党组织,从十八大开始已经学习贯彻这么多年了,方式方法真的是完全可以形成体系了。所以,在建党100周年来临之际,基层党组织出台一个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制度,其中穷尽一切方式方法,分层分级作出明确规定,这本身就是一个又“硬”又“亮”的大礼。如果能同时配套开展一些学习研讨的活动,那就更出彩了。

    着力点2:推进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关于理想信念教育,各个基层党组织肯定都在做,但似乎又很难说具体都做了什么。这种飘忽的感觉,根源就是在于没有常态化制度化,而是在组织的时候临时决定。所以,和上一个着力点一样,或单独起草一个关于理想信念教育的制度,或在已有党员教育制度中加入这个模块,将它固化下来。同时,结合建党100周年,特别适合在2021年开展一轮多种形式相结合的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教育活动。

    着力点3:着力完善组织体系。完善组织体系的目的,是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党组织工作安排能够有效落实。秉持着这个目的,对本单位各级党组织、党务部门、党务岗位进行一轮全面的梳理,同时对党建工作各业务流程也进行一轮全面的梳理,职责该修订的修订、流程该优化的优化,虽然工作量有点儿大,但要是能在2021年上半年把这项工作完成,这可真的是特别大的亮点,写在党组织书记的“七一”党课中也一定很提气,对之后几年的党建工作也有很大的助力。

    着力点4: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有效落实。2020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布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之后,很多基层党组织都根据这个规定起草了自己的制度。但是,这还是远远不够的,相应的责任体系建立了没?相关的责任清单编制了没?特别是,建立健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制度到底如何与党建年度考核及相关考核相结合,这是一个落实难点。这些没做的和还没有做到位的,恰恰是下一步可以发力的点。而从《建议》原文来看,责任落实更应该与提升党建工作质量结合起来。

    关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工作设计,党小建之前也在多篇文章中列举过很多种方式。但方式再多,也应该有最最核心的硬招。而从五中全会精神中找硬招,一定是最准确的。对于以上4个着力点,如果进一步拆解的话,我们需要完成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起草相关制度。即两个制度,分别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制度、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的制度。

    二是开展学习研讨。开展多种形式的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研讨(可以以第三卷为主教材),在“七一”前夕以论坛等形式举办研讨班,并形成具体可运用的学习成果。

    三是举办学习培训。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开展四史培训,并在“七一”期间组织一场如“四史”知识竞赛这样的活动,以掀起学习热潮。

    四是完善组织体系。对党组织设置、党务人员岗位设置、党务工作流程进行全面梳理优化。

    五是完善责任体系。整合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责任、党建工作各项责任、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责任,建立新的责任体系,并相应编制责任清单。

    六是优化考核方式。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与党建年度考核及其它相关考核整合在一起,编制一套新的考核细则。

    以上6项工作是从前面的4个着力点中梳理出来的,虽然都是短短一两句话,但包含的工作量可都是非常大且重要的。也正因为如此,我们下大力气把它们做成,那就一定是2021年最闪亮的点。说实在的,把这些工作做好,比在本单位开展文艺汇演、歌咏比赛等等活动要有意义得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