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站内检索:
兰州市林业局关于进一步加强近期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日期:2019-04-04 字号:[ ]

兰林发〔2019〕31 号

 

兰州市林业局

关于进一步加强近期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的紧急通知

 

各区县林业(草原)、园林行政主管部门,局属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就近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贯彻落实4月3日省安委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森林草原火灾防控,强化措施办法,严格隐患排查整改、提升科学施救、人员安全保障水平。现就做好近期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通知如下:

一、认真研判当前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形势。近期全国多地森林火灾频发,造成了严重的人员伤亡和森林资源损失,进入3月以来,我市降水偏少,气温回升明显,气候较为干燥,全市大部分林区火险气象等级偏高,加之清明扫墓祭祀、春季外出旅游踏青、春耕烧荒烧杆等因素影响,野外用火陡增,火源管控难度增大,森林草原火灾隐患加大,防火形势十分严峻。我市也相继发生了几起森林火灾,尽管发现及时、扑救迅速,没有造成大的损失,但暴露出野外火源管理不到位,给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敲响了警钟。

二、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当前森林草原防火严峻形势,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克服麻痹侥幸心理,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进一步强化领导责任,再安排、再部署、再排查、再整治,切实将山头、林间、地块的管护责任落实到每个单位和每个人员,确保重要点位不出空档,关键环节不留死角。

三、加强火源管控,消除火灾隐患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全市林草系统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认真开展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排查,特别是要加强重点林区、林场、风景名胜区、旅游景点、森林公园等重点地区,要及时清除林缘周边、公路沿线、人员活动密集区的可燃物,最大限度降低可燃物载量。重点地段要要加派人员重点设防、巡护,认真排查进入森林、草原高火险区域的人员、车辆,确保火种不上山、火源不入林。对违规用火的人员要依据市政府禁火令从严从重从快处罚,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追究法律责任。

四、加强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短信、微信等媒介,在林区、墓区、景区等主要入口及周边路口悬挂横幅、设置宣传标语、宣传画等方式,开展宣传教育和警示教育,普及森林草原防灭火常识和相关法律法规,努力提高全民防火意识。

五、加强队伍建设,确保护林人员自身安全。全市护林防火队伍主要是林地管护单位的职工和临时聘用人员。这部分护林人员通过日常培训、应急演练和以往的实战,初步掌控了防火扑火工作的基本要领和自身安全防护的意识。但是还有一部分通过公益性岗位等方式参与护林防火工作的人员,年龄偏大、身体素质弱,实战经验少。各区县、各单位一定要加强这部分人员的防扑火技能训练和自保自救能力的培训。要做到面临险情、火情能初步判断地形、火情和火势的能力,熟悉火情、火场的处置流程和基本的常识。确保不能再造成防扑火过程的人员伤亡和次生灾难。有条件单位要给护林防火人员购买人身意外保险,加强日常的关心和关怀,对于身体条件不适宜参与护林防火工作的人员要及时进行岗位调换。

六、加强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认真履行值班职责,及时核查、反馈热点信息和处置情况,并及时、快速、准确上报信息,确保森林草原火灾“打早、打小、打了”

特此通知

 

                        兰州市林业局

                         2019年4月4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