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站内检索:
兰州林业局关于印发全局贯彻落实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物品等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4-03 字号:[ ]

兰林发〔2019〕19号

 

兰州林业局

关于印发全局贯彻落实危险化学品 易燃易爆物品等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

现将《全局贯彻落实危险化学品 易燃易爆物品等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予以印发,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兰州市林业局

                                     2019年3月18日

 

 

关于全局贯彻落实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物品等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全国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监管视频会议精神和省、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根据《兰州市安委办关于在全市危险化学品 油气长输管道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等领域开展专项整治的通知》(兰安办发〔2019〕16号)要求,我局决定集中开展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物品等领域专项整治,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专项治理,全面排查林业系统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物品安全风险隐患,建立健全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物品安全使用制度体系,强化安全监管,排除存放、使用、废弃处置等环节的安全隐患,增强安全事故防范意识,全面提升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物品安全使用水平。

二、主要内容

(一)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各单位要认真梳理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物品安全使用相关制度、标准,进一步建立完善采购、储存、使用、处置等各环节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制定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加强对涉及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物品人员安全知识和应急能力培训,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

(二)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各单位要全面深入摸排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物品使用管理情况,建立台账,实施动态管理。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物品贮存、保管、使用等是否建立完善的制度,是否严格按照各项制度执行和管理。是否存在使用国家禁用的化学品、超范围使用国家限用化学品的情况。

(三)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管控。各单位要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提倡使用低毒低残留农药,确需使用硝酸铵和氧乐果等危险化学品的,须按实际需求通过正规渠道购置,不得超量囤积。做好危险化学品采购、运输、储存、使用等环节的记录和监管,严防泄露、爆炸、中毒等安全事故发生。禁止在人员密集场所使用高毒和剧毒的农药。

(四)严格落实各项防护措施。做好危险化学品采购、运输、保管、拆装、配药、施药和施药后的防护工作,特别是在开展防治作业过程中,作业人员必须穿好防护服,戴好口罩和手套,严格执行防护措施。使用后的农药瓶、罐、袋,专人收集,集中焚烧或掩埋。

(五)加强燃料、油料,易燃易爆物品管控。有关单位要加强存储汽油、柴油、酒精等易燃易爆物品的管控。尽量做到不存不放,随用随购。要对已存放燃料、油料等易燃易爆物品的数量、存放场所、管理人员、安全措施等情况建立台账,加强管理。有关单位要加强燃气管网、食堂、餐饮等场所使用天然气、瓶装液化石油气的安全检查;严格化学试剂储存、使用管理;各单位必须严格禁止单位食堂等餐饮场所用甲醇替代醇基燃料,严格落实原市安监局等八部门下发的《关于全市禁止使用非法醇基液体燃料的通告》和《关于严厉打击非法生产、储存、经营、运输醇基液体燃料的通告》。

三、时间安排

专项整治分三个阶段

   (一)部署阶段(2019年3月1日—2019年3月10日)。各单位要认真研究,及时开展动员部署,明确专人负责,认真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二)整治阶段(2019年3月11日—12月10日)。各单位要认真开展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物品安全风险排查和检查工作,对排查出的问题,要制定台账,明确责任人、措施和时限,并定期督导检查。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将根据整治工作情况适时组织人员进行重点抽查,对抽查情况将予以通报。

(三)总结阶段(2019年12月11日—12月25日)。集中整治结束后,各单位要及时总结,进一步建立完善常态化工作机制,同时上报专项整治工作情况。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物品专项整治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安排部署,强化组织领导,研究部署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二)强化责任落实严格落实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重大危险源要实现重点管控,建立健全安全监管各项制度,进一步夯实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物品的科学化、规范化管理。单位要边检查边整改,以检查促整改,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安全隐患,要切实进行整改,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三)加强宣传教育各单位要结合新修订的《农药管理条例》和《林用药剂安全使用准则》(LY/T2648-2016),开展宣传和培训工作,不断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认知水平,确保管理和操作人员达到岗位技能要求。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