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站内检索:
兰州市林业局关于印发《兰州市林业草原行业2019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4-03 字号:[ ]


兰林发2019〕30

 

兰州市林业局

关于印发《兰州市林业草原行业2019年

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区县林业、草原、园林行政主管部门,局属各单位:

现将《兰州市林业草原行业2019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兰州市林业局

                                2019年4月2日

 

         兰州市林业草原行业2019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2019年全市林业和草原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在市安委会的领导下,以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环境为重大政治任务,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坚定安全发展理念,以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为重点,推进改革创新、落实安全责任、突出隐患整治、规范安全执法、夯实基层基础、提升应急能力,切实做好2019年我市林业和草原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一、持续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清醒认识新时代加强林业草原安全生产工作对于建设生态文明的重大意义。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贯彻落实政治自觉和责任自觉。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态度,保住底线,守住红线,不折不扣把中央和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推动全市林业和草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强化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认真贯彻落实《兰州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的组织领导,及时调整健全安全生产领导小组,积极协调解决安全生产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将安全生产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把安全生产贯穿于林业和草原生产的全过程,做到安全生产与林草生产经营活动同规划、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建立健全林草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体系,层层签订责任书,靠实责任,强化措施,确保工作落实。

三、健全安全生产制度推进依法治理

紧密结合林业和草原行业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制定完善安全生产例会、联合检查、事故隐患排查、应急演练、值班报告等制度。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安全生产例会,总结和安排部署安全生产工作,研究解决存在的矛盾和问题。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加强对从事安全生产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使其熟练掌握预案内容,年内至少组织一次安全生产应急处置演练,确保在突发安全生产事件时能正确应对、高效处置。建立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隐患排查制度。定期组织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检查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和各项措施的落实情况,排查生产生活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关键节点、重点部位的安全生产隐患。对检查排查出的问题,要建立台账、限期整改、挂牌消号。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应急值守制度,对可能存在安全风险的重点岗位、重要时段、重大节会,必须安排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严格执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事故信息和其他重要信息及时、准确上报,确保全天候信息畅通。

四、强化重点领域安全风险防控

全市林业和草原系统要严格按照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要求,认真分析和研究本区、县,本单位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和特点,坚持标本兼治、重点在治本的原则,对可能存在安全生产风险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分别制定安全生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安全。

(一)完善森林草原防火措施。开展经常性的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教育,切实提高全民护林防火的意识;在森林草原防火期及重要时间节点,要加强对草原林区的各路口的值班把守。要按照责任片区靠实责任,加强巡查守护,确保林地草原安。

(二)要充分认识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严峻形势,认真汲取森林火灾的经验教训。要把形势估计得严峻一些,把措施和预案制订得更周全一些,把各项工作做得扎实一些,努力确保不发生重大森林草原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认真落实森林草原防火责任制,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研究,分管领导亲自安排落实。森林草原主管单位,所属场区、管护站点、管护人员要认真落实防火责任书,将山头、林间、地块的管护责任落实到每个单位和每个人员,确保重要点位不出空档,不留死角。

(三)加强火源管控,消除火灾隐患。加强重点林区、林场、风景名胜区、森林草原旅游景点、森林公园等敏感地区开展火灾隐患排查和火源卡口管控。扎实做好春耕生产和“清明节”期间的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要充分发挥防火检查站的职能作用,严格执行入山登记制度,认真排查进入森林、草原高火险区域的人员、车辆,坚决把火种堵在山下林外。对关键部位、重要设施反复检查,确保万无一失。要及时清除林缘周边、公路沿线、人员活动密集区的可燃物,最大限度降低可燃物载量。要按照有关规定在重点防火区的村庄、居民点和学校等地段,开辟防火隔离带和种植生物防火带。严防“家火上山”和“山火进村”,做到漏洞及时堵塞、隐患及时消除。

(四)加强值守,科学组织防控。在防火期内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及时上报防火信息,做到有火必报,杜绝瞒报、迟报、漏报。要加大火情巡查和监测密度,做到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火灾扑救中要做到科学组织,以专为主,专群结合,严禁组织老人、妇女和中小学生参加扑救,严禁群众无序、无组织进行扑救,严防发生人员伤亡事故。同时,要抓好防火和扑救的后勤保障,及时储备扑救机具及装备,全面做好相关物资的维护保养,特别要对车辆、物资、机具、通讯等设备进行检修维护,确保处于随时可用状态。

(五)加强对机关食堂、实验室、森林公园、草原、旅游景区、公园等群众性节会等人员密集区域的安全监管。加强风险管控和隐患整治,确保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加强交通运输安全监管。要健全完善单位车辆管理制度,加强司乘人员的安全教育,严禁超员超速、疲劳驾驶、酒后驾驶和无证照驾驶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加强林区草原摩托车、农用车、电动车监管,对林区和草原道路、桥涵等设施进行定期检查和维修加固,消除安全隐患。

(六)加强对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的管理,加强对生产经营、消防机具用燃料的管理,确保运输、仓储、使用的安全。加强对泥石流、山洪、滑坡、雨雪、沙尘等灾害性天气及重大自然灾害的监测预警和应急值班,做好重点区域的安全防范和应急响应。

(七)加强对特殊岗位、巡山护林人员、野外调查人员、接触危化品人员的安全教育,普及安全常识,强化突发事件应急救援及自救技能培训,切实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

五、注重安全宣传提高安全意识

把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作为基础性、常规性的工作常抓不懈,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络、报刊、专栏等宣传手段,不断加大对生产经营单位、行业从业人员的安全宣传教育力度。一要加强《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法实施条例》《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安全生产法宣传周”等活动,切实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安全生产法制意识。二要把安全生产规章、岗位安全操作技术规程和安全防范做为重要培训内容对从业人员开展岗前安全知识培训和安全教育,要加强护林防火人员的日常培训和实战演练,切实提升临灾自救和应急处置能力。三要加强对公众的安全教育,尤其是要加强林区、草原动火成灾的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严格遵守政府禁火令。

六、加大安全生产资金投入改善安全生产条件

切实加强和提高林业、草原从业人员的安全防护水平,全面夯实安全生产基础保障。进一步加强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大力推广安全生产先进技术,全面提高防范安全生产事故的能力。

七、健全安全生产考核体系严肃责任追究

将安全生产列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加强目标责任日常考核,不断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检查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对安全生产管理体系不健全、工作措施不落实、隐患排查整治不到位或工作失职、渎职造成安全事故的,要依法依规严肃追究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涉嫌犯罪的要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八、严格安全生产日常报备和信息报送

按照安全生产日常报备的相关规定,建立安全生产重要事项报备制度。各地各单位要及时上报安全生产重要事项、有关文件、会议纪要、检查记录等资料。完善事故统计信息通报机制,按规定及时规范报送事故信息和工作材料。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