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站内检索:
兰州市林业局关于印发《全市林草系统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4-03 字号:[ ]

兰林发2019〕29

 

 

兰州市林业局

关于印发《全市林草系统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区县林业、草原、园林行政主管部门,局属各单位:

根据市安委办《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兰安办发﹝2019﹞24号)要求,市林业局制定了《全市林草系统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兰州市林业局

                       2019年4月1日

 

全市林草系统安全生产大排查

                   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刻汲取“3.21”江苏省响水县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爆炸事故和近期频发的多起森林草原火灾教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和省市主要领导批示要求。按照市安委办要求,决定自3月下旬至7月在全市林草系统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安全生产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实际,全面开展以森林草原防火、古建筑保护、游乐设施安全、森林资源安全、地质灾害隐患、重要节假日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等重点风险点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彻底整治隐患风险,层层靠实职责、任务,确保全市林草系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排查整治范围

此次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范围包括全市林业、草原、园林行业领域,重点突出城市公园、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林场、苗圃、草原、单位办公场所、食堂等重点地区、部位和场所。

三、排查整治内容

落实“十二必查”要求:即检查警示教育情况、规划设计、安全投入、制度健全、操作规程、持证上岗、管理机构、行业监管责任、整改情况、应急预案、隐患整改、行业协同和闭环管理情况。

(一)安全生产中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贯彻落实情况

(二)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及落实情况;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责任体系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责任落实情况

   (三)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规程标准等贯彻执行情况;安全生产管理机构、人员配备到位情况;

(四)安全风险管控情况,尤其是以森林防火、古建筑保护、游乐设施安全、森林资源安全、地质灾害防范、重要节假日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等重点风险点的安全责任落实情况;

(五)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职工岗位培训情况;安全保障投入等情况;

(六)隐患排查治理是否建立隐患台账,是否对号销账,实行闭环管理情况;汛期安全防范和隐患排查整改责任落实情况;

(七)应急体系建设情况;应急预案修订、演练及物资储备情况;应急道路和人员疏散通道的畅通情况;岗位应急培训及信息报送情况;

四、督查检查

在各部门、各单位自查自纠的基础上,我局安全生产检查小组将采取突击检查、明察暗访、随机抽查、回头检查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督导检查。各部门、各单位要将专项行动的动态情况(工作信息)于每周一12:00前,报市林业局监安处。

五、工作要求

(一)突出重点、落实责任。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按照签订的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内容,认真组织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专项工作,结合当前实际情况,高度重视森林草原防火,继续保持对森林草原防火严防死守的高压态势;切实加强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防控等工作。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利用网络、QQ群、微信群等新兴媒体,对专项行动做到及时报道、及时宣传、及时曝光。要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森林草原防火等法律法规、安全常识及应急处置措施等安全知识,提升广大群众的安全意识。

   (三)跟踪整改、务求实效。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提升专项行动期间,对排查中发现的隐患,明确整改责任,落实整改措施,确保问题隐患整改到位。对工作开展不力,导致发生严重后果的,将依法严肃处理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