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时间:
站内检索:
兰州市林业局关于印发2019年全市林业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3-27 字号:[ ]

兰林发201921

 

 

兰州市林业局

关于印发2019年全市林业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区林业、草原、园林行政主管部门,局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

2019年全市林业工作要点》已经局党组研究通过,现予印发。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兰州市林业局

2019326

 

 

 

 

 

2019年全市林业工作要点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林业(园林)和草原工作意义特别重大。全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思想,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要求,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大力发展绿色富民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积极推进城市园林绿化,切实加强森林、草原、湿地等生态系统保护修复,为全力打造美丽兰州、“精致兰州”提供强有力生态保障。主要抓好以下要点工作:

一、强化思想建设,努力打造品德高尚、作风一流的干部队伍

1. 强化思想政治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学,自觉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坚持一切工作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方法、找定位,找思路、找方法,找遵循、找依据,做到经常对标对表、及时纠正偏差。把“四个意识”思想教育纳入各级党组织、各单位学习安排,常态开设专门学习单元,抓好学习组织,做到经常学、深入学、认真学。认真细致做好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大家坚持党性原则、树立全局观念,服从全市机构改革大局,接受组织安排,确保改革顺利推进。深化思想观念、政策理论、党纪法规和廉政文化教育和培训,巩固和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守牢主阵地。认真抓好干部职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家庭美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等主题培训活动。积极开展全方位、多层面的公益宣传活动.

2.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构建“以细化责任落实常抓常管、以督促检查推进真抓真管、以追责问责倒逼严抓严管”三项机制,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深落细落实。

全面靠实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把主体责任意识教育做为必修课,进一步提高党员领导干部履责担当意识。全面推行责任分解、责任清单制度,认真靠实各级党的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领导班子成员三个层面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要坚持做到重点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严把“部署、落实”两道关键环节,切实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班子成员要进一步强化履行“一岗双责”的政治自觉,主动研判,强化督导,细化约谈,传导压力,形成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工作合力。

长效开展督促检查和指导培训工作。严格执行主体责任“双报告”制度(下级党组织定期向上级党组织报告情况,班子成员定期向主要领导报告情况)。通过日常督查、重点巡查、年终检查等,对局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常态化监督;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信访突出、案件多发的重点部位,进行重点检查、集中整治。实化细化第一种形态(即:党内关系要正常化,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经常开展,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积极打造党纪教育、廉政提醒、谈心提醒、谈话函询、述职述廉等平台,及时传导压力,推进责任落实。

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从严追责问责。积极配合市纪委第七纪工委工作,主动向纪工委报告情况。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有责必究,问责必严,并健全责任落实倒查机制,做到“零容忍”“零放纵”;坚持宽严相济,区别对待,把出了问题积极查处整改与遮遮掩掩分开,对故意掩盖、袒护,或者干扰、阻碍责任追究调查处理的作为责任追究的重点,加重查处。

3. 不断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要自觉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责任,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牢牢把握全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守好思想防线,守好舆论宣传主阵地。

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目标管理、纳入绩效考评体系,纳入各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报告内容,全面靠实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的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的直接责任和班子其他成员的“一岗双责”。

全面靠实九大工作责任。即:把方向管导向责任;统一领导和指导责任;定期分析研判责任;意识形态能力建设责任;意识形态阵地管理责任;网络意识形态管理责任;领导和组织对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问题处置责任;领导和组织做好知识分子的团结引导服务责任;加强宣传思想文化部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责任。

深化理论宣讲工作。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做辅导讲座。认真组织“兰州人·百姓讲堂”,各单位每2个月至少组织一次集中宣讲活动。

二、全面贯彻党的建设新要求,切实增强抓好基层党建的政治自觉

4. 规范落实制度。认真督促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和党组织书记要带头上党课。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自觉参加所在党支部各项活动。

5. 加强队伍建设。组织开展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专题培训工作,提高管党治党的业务水平。开展“绿色先锋”党员示范行动和“一支部一特色”创建工作,开展党员、支部、总支(党委、党组)“三级联创”,锤炼与新要求、新任务相符合的思想作风,让“做合格党员、当创业先锋”成为共同追求。开展“优秀服务岗”“工作示范岗”等推荐评选活动,把优秀党员的典型事迹、先进经验从正面宣传出来,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开展后进党员帮、带活动,引导后进党员思想转化。

6. 提升基层组织能力。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聚焦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坚持细化完善、从严要求、规范管理,丰富和完善党内组织生活,着力问题整改,着力思想政治建设,积极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提高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

7. 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积极巩固全局“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成果,全面落实省政府关于进一步转变政府工作作风 “十不准”规定,坚决纠正和严肃查处各种违反作风规定的行为,不断加强全局各层面的作风建设定期听取基层党组织书记“三述”报告长效开展对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督查指导。积极为市纪委第七纪工委履行监督责任创造便利条件,自觉接受纪工委监督,对其安排部署重要事项及时纳入议事日程,认真研究部署,积极推进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主动征询市纪委第七纪工委意见

三、全力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着力改善城乡绿色生态环境

8. 全力落实国家林业、草原重点工程。实施重点区域生态保护与修复2.6万亩,三北五期防护林工程建设3万亩,退耕还林工程1.05万亩,落实生态修复示范项目1.3万亩,森林植被恢复项目1.59万亩,造林补贴项目0.3万亩。做好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国家迎检工作。推进草原保护和修复,完成人工种草15万亩。

9. 协调推进重点生态项目建设。协调推进兰州市动物园易地搬迁项目建设,年内完成外围路网、核心园区内路建设和地下停车场配套,完成动物馆舍、隔离场和动物医院等主体工程建设,基本完成核心区供水系统及绿化景观工程,启动风险点灾害治理工作,引进动物1000头(只),培训运营人员50人。争取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亿元。实施祁连山重点生态保护与建设综合治理面积1.87万亩。启动皋兰县蔡河湿地生态修复工程、榆中青城小河子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全市新增经济林果面积0.8万亩。协调推进 “一道一路”绿化提升和主城区三大出入口绿化改造。做好兰州新区省市党政军领导机关义务植树基地建设,认真组织省、市党政军领导机关义务植树活动。指导县区落实义务植树活动,完成全市义务植树785万株。

10. 持续推进改革工作。全面完成全市国有林场改革,确保顺利通过国家验收;认真落实国有林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持续推进全市集体林权制度配套改革,指导县区做好林权流转、林权抵押贷款、林业合作社建设、家庭林场培育等重点工作。

四、主动参与实施乡村振兴,全力推进行业扶贫攻坚工作

11. 全力推进行业扶贫工作。紧盯2019年全市脱贫攻坚年度目标,积极担负起全市生态扶贫专责小组的组长单位职责,与专责小组各成员单位加强衔接协调,进一步强化工作举措,精心组织推动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分配的具体任务,力争将农村环境整治、草原生态奖补、退牧还草、退耕还林(草)、生态护林员、林果产业发展等生态扶贫项目有机结合起来,侧重产业帮扶、侧重智力帮扶,认真落实帮扶规划,帮助贫困乡村改善生态环境和生产生活条件,帮助贫困群众在参与生态保护与建设中增加收入。要高度重视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会同县、乡两级政府加强衔接配合,推进项目和资金落地,对已经明确的扶贫协作措施和项目,要汇总建立工作台账,及时掌握进度,跟踪抓好落实。对中央巡视反馈的问题,要一一对号入座,尤其是“退耕还林工程受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未单独建立台账、帮助脱贫人口数不清”“林业产业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益面小”等问题,认认真真抓好整改落实。

12. 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帮扶工作。认真履行中连川乡脱贫

攻坚帮扶组长单位职责,全面推进中连川乡脱贫攻坚帮扶10个村、永登县民乐乡2个村的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努力巩固已有帮扶成果。做好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国家补助资金的监管工作;做好135万亩生态公益林面积政策性补助、补偿资金发放工作;做好760名(其中省列计划284名)贫困村生态护林员和省上下达草管员聘任、管理工作。

13. 积极推进科技兴林。注重乡土人才技能培训工作,年内完成林业科技人才培训1万人(次)。认真落实林业科技特派员制度,指导林业科技示范园建设。通过以奖代补或实施重点奖励,支持林业科技示范园步入规范化。

14. 着力推进林业转型发展。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工作思路,依托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及经纪人队伍带动,积极推进“绿色+”发展,推进林业生态产业发展壮大。依托电商平台,进一步完善“互联网+”林产品市场;整合各方要素,推动苗木花卉产业、特色林果基地做大做优;支持皋兰县认真落实古梨园保护工作

15. 大力实施村镇绿化。实施乡村绿化行动,认真实施4个乡镇政府所在地10个重点村的村庄绿化,重点做好村镇文化广场、学校、集中安置点等园林化景观建设。全力支持帮扶村绿化美化。

五、持续推进城市园林绿化,巩固提升园林城市创建成果

16. 抓好主题公园规划建设。编制完成兰州植物园二期修建性详控规划和兰州湟水城郊森林公园总体规划。坚持“一园一策”原则,实施市属公园、属地化管理公园的改造提升和基础建设,协调推进雁滩雕塑公园、金城公园二期、红古北山公园、安宁仁寿山风景区建设及银滩湿地公园清淤及景观提升,完成彭家坪中央生态公园建设;协助大景区管委会完成“黄河风情线”沿线景观改造提升任务

组织好第十二届中国(广西·南宁)园林博览会参展工作,抓好第十三届中国园林博览会兰州展园谋划设计工作。

17. 全面推进城市增绿工程。完成城市绿地空间发展专项研究。积极巩固现有绿化成果,继续加大“三小”绿地(小游园、小广场、小绿地)建设力度,年内拓建、改造小游园、小绿地15(城关区5个,七里河区4个,安宁区4个,西固区2个),总面积284;推广垂直绿化10万平方米、屋顶绿化1万平方米;全面完成市区行道树和绿化带缺株断档补植补栽;强化“留白增绿、黄土不裸露”工作,完成绿化全覆盖任务;完成百万鲜花靓金城工作任务,摆放鲜花500万盆,重要节点设置绿色的雕塑;对老旧小区绿化进行提升改造,逐步推进背街小巷的绿化开展城区单位、居住区绿化达标认证工作;积极开展花园式小区、园林化单位的创建工作。年内新增、改造城市园林绿地80公顷以上。

18. 指导远郊县区园林城市创建工作。对照“省级园林城市”指标要求,指导远郊三县建立科学规范的管理运行机制,不断加大投入,积极推进永登仁寿山公园建设,有序推进县城区及周边主题公园建设,拓建、改造城市区域“三小”绿地(小游园、小广场、小绿地),建设主城区主次干道绿色通廊,促进城市生态增容扩绿,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启动榆中夏官营“生态创新城”周边景观提质增效项目,实施萃英山及京藏高速北绕城面山造林绿化和生态修复5500亩。

六、全面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全力确保森林、草原、湿地资源和园林绿地安全

19. 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坚持把安全风险管控挺在隐患前面,全面靠实各方面职责和任务。长效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及时排查和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做好应急预案准备、应急能力提升工作。强化野生动植物疫源疫病防控和监测工作,扎实开展非洲猪瘟疫病和岩羊小反刍兽疫疫情监测防控工作。认真开展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检测工作,确保年内不发生大面积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加强草原有害生物灾害监测预警、综合防控,完成草原有害生物防治面积40.5万亩。进一步强化森林和草原防火责任制落实,加强重点火险区、重点人群的长效监管,确保不发生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

20. 持续推进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整改。按照全市整改工作方案和补充方案,继续加大协调督促力度,全力推进连城和兴隆山两个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整改工作。按省上统一要求,积极推进全市区域自然保护地大检查及发现问题整改工作,认真做好其他自然保护地的划转、移交和接受工作。

21. 依法保护森林资源和园林绿地管好152万亩天然林资源、135万亩重点公益林资源;按一级管护标准管护好10万亩城市绿地。编制完成全市湿地保护与修复中长期规划;积极开展全市区域湿地修复和保护工作,确保15万亩湿地资源安全。进一步加强林政执法,及时处置和严厉打击生态破坏事件及非法占用和毁坏林地、林木案件,依法严厉查处国家卫片执法中核查出的相关问题。全面加强林地管理工作,切实做好重大项目使用林地的初审报批工作,规范森林植被恢复费收缴及使用管理,做好2018年度林地变更调查工作。

22. 持续强化草原资源保护和修复。积极推进草原生态保护与修复工作,按期完成年度建设任务,保证工程建设质量。积极推进草原生物灾害综合治理示范区建设。认真做好草原资源调查和统计工作。严格落实禁牧和草蓄平衡制度,进一步强化违反禁牧和超载过牧的惩戒措施,进一步规范草原资源保护。积极推进全市区域林草“一地两证”问题整改工作。

七、加强行业依法行政工作,全力配合全市招商引资工作

23. 加强行业依法行政工作。进一步落实省、市“放管服”改革精神,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和“减证便民”工作。加强林业执法工作的监督,落实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两随机一公开”和“双公示”制度。继续开展“七五”普法及生态文明法治宣传。加强执法人员培训和以案释法工作。按市人大、市政府立法计划,开展修订立法项目的征集、调研工作和涉及我局的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修订工作。依法开展行政审批工作。做好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

24. 创新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积极参与中国·兰州第25届投资贸易洽谈会,配合完成组委会交办的相关任务。积极配合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加大项目对接、洽谈服务,为成功引进项目扎实基础,力争完成市文化旅游产业组分配的招商引资任务。完成市政府下达向上争取资金任务。

八、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切实树立生态建设行业良好形象

25. 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认真推进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方案具体任务落实,动员全体人员积极参与,争做文明城市创建的忠实守护者和自觉践行者。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坚持正面宣传,积极营造全局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良好氛围。引导全体人员讲文明话、行文明事、守文明礼、做文明人。

26. 积极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引领党员干部群众不断增强学习意识,逐步形成自主学习的习惯。积极创建学习型班组、学习型科室、学习型单位。对照市级文明单位标准,积极巩固机关市级文明单位创建成果,深入开展文明单位、文明岗位、文明科室(班组)创建活动。

27. 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扎实有效地组织开展各项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探索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法、新途经,总结新经验,推出新成果。广泛开展公共场所生活好习惯道德促进行动,积极营造浓厚的精神文明创建氛围;广泛开展健康向上的群体性文化活动,积极组织开展职工运动会,积极参加市直机关工委组织的相关活动,丰富机关和单位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优化局系统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

 

附件:兰州市林业局2019年度工作责任清单

           兰州市林业局2019年度工作责任清单--20190326.xlsx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